要核四停工 綠委臨時提案通過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要核四停工 綠委臨時提案通過

2011年03月15日
摘錄自2011年3月14日中央社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日本大地震,引發海嘯及核能安全疑慮,多名民主進步黨籍立法委員今天在立法院社會福利及衛生環境委員會連署提出臨時提案,要求核四廠暫時停工,經表決通過。

民進黨籍立委田秋堇質詢時表示,核四緊急冷卻爐心和控制室都在地下室,若都淹水怎麼辦?核四廠址附近地質雷同日本福島,台灣沒出事是天佑台灣,核四廠應立即停工,重做總體檢。

中國國民黨籍立委郭素春除贊同核四停工,並提議核一、二設備老舊應停役。她說,日本地震給台灣很好借鏡,核安教育應在學校教育扎根。

行政院原子能委員會主任委員蔡春鴻答詢時表示,原能會職責就是安全把關,每年都很認真做核安演習,但「我們承認,並沒有將類似日本大規模地震和海嘯的防災,納入應變疏散演習的劇本中。」

他說,原能會以專業技術角度研議,核一廠和核二廠若真不符安全標準,絕不延役;至於是否讓核四停工,他說,現在沒看到立即證據,要求核四停工。

田秋堇、民進黨籍立委劉建國、陳節如、黃仁杼和陳瑩聯署提出臨時提案,要求核四廠暫時停工,經出席委員舉手表決,決議通過。

台灣電力公司副總經理徐懷瓊表示,一旦停工需面臨廠商解約和賠償問題,貿然停工不恰當,唯有施工完經測試,才能證明核四廠安全與否,沒經測試就預測它不安全而停工是很不明智的決定。

至於台電是否配合臨時提案?徐懷瓊說,回去會向長官報告並討論後續處理措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