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島核一連三爆 菅直人道歉 四號機失火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福島核一連三爆 菅直人道歉 四號機失火

2011年03月15日
摘錄自2011年3月15日中國時報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受到日本強震影響而重創的福島核能一號發電廠,繼1號機及3號機接連發生氫氣爆炸之後,15日上午在當地時間6點10分左右,又傳出爆炸聲。

日本首相菅直人在當地時間上午11點召開記者會,宣布福島一號核電廠半徑周圍20公里的民眾,儘快撤離避難,並且為一再爆炸的情況,向國民道歉,極力呼籲民眾保持冷靜。

另外雪上加霜的情況是,福島核一廠的4號機也出現異常狀況,官房長官證實,4號機也發生火警,目前還在搶救。

根據日本NHK報導,核一廠2號機上午從電廠的壓力操控室傳出巨大爆炸聲,從遠處就可以看到濃煙竄天。令人擔心的是,報導指出核子反應爐的輻射防護罩傳出有破洞,傷害的程度還不確定,但是可能已經有輻射外露。

NHK報導,目前在電廠周邊的監測,發現輻射值雖然一度急升,但是目前已經緩步下降,電力公司的人員仍舊持續進行給水的冷卻作業,但是已經開始疏散廠區內其他750名員工。菅直人也在記者會上呼籲,福島一號核電廠20公里周邊的民眾儘速撤離,20到30公里間的居民,則請盡量留在家裡,將門窗關緊,吊掛在外的衣物也儘快收回,沒有必要就不要外出,盡量不要接觸到室外的空氣。

稍早核一廠2號機爆炸,東京電力公司人員也對再度爆炸表達歉意,但是對於媒體追問二號機爆炸原因,坦承尚不清楚。電力公司代表表示,2號機測得的壓力已經下降,但是為何會爆炸,廠方也還要了解。

有記者當場提出質疑,認為這次的爆炸,是否顯示電力公司及日本官方無力解決核能電廠接二連三的後續狀況?電力公司代表雖然一再保證,但是媒體輿論已經開始出現擔憂的批評聲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