連環爆 爐心恐熔毀 震災喪生人數達4千人 逾1萬5千人下落不明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連環爆 爐心恐熔毀 震災喪生人數達4千人 逾1萬5千人下落不明

2011年03月15日
摘錄自2011年3月15日中國時報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日本核電災變危機愈演愈烈,在大地震與海嘯中受重創的福島第一核電廠,14日再度發生機組廠房氫氣爆炸,反應器爐心部分熔毀。日本政府焦頭爛額之餘,正全力遏阻輻射物質大量外洩與爐心全面熔毀的夢魘,迄今已疏散電廠方圓20公里內的21萬民眾,並勸導尚未離開者避免外出。

繼一號機組在12日爆炸、13日爐心熔毀後,電廠的三號機組14日上午11時(台灣時間上午10時)也發生爆炸,冒出大量白煙,造成東京電力公司11名員工與支援的自衛隊員受傷,其中1人傷勢嚴重。3號機組是在13日喪失冷卻功能,燃料棒部分熔毀,導致氫氣充滿廠房,接觸外界氧氣後引發爆炸。

爆炸導致廠房的上半部分嚴重毀損,屋頂與牆面蕩然無存,所幸圍繞反應器的圍阻體未遭破壞,內部的壓力槽、燃料棒暫時安全無虞,輻射物質大量外洩的可能並不大。廠區監測點測得的輻射量未急速上升。

2號機組則是在14日下午步上1號、3號機組後塵,反應器喪失冷卻功能,冷卻水位急降,4公尺長燃料棒晚間一度完全露出水面,雖後來水位回升,但幾已確定開始熔毀。注水系統應是幫浦燃料耗盡,因此停擺2個小時,也有一說指稱系統是受3號機組氫氣爆炸衝擊而故障。

廠方隨即決定灌注海水,並設法將反應器的蒸氣釋出,希望降低節節升高的內部壓力,並避免重演1號、3號機組的氫氣爆炸災變。不過「好消息」是,3號機組的廠房爆炸使二號機組的混凝土保護體損壞,氫氣得以向外排出,因此2號機組發生大規模氫氣爆炸的可能很小。

東京電力公司福島第一核電廠二號機於晚間十一時(東京時間)左右,讓反應爐內氣體釋出的閥門關閉,導致無法把水注入反應爐,水位又開始急遽下降,再度呈現核燃料棒完全外露的危險狀態。在此情況,無法排除部分核燃料開始熔融的爐心融毀可能性。

福島第一核電廠1號機和3號機雖相繼發生氫氣爆炸,但均為燃料棒局部熔毀,尚未有如此嚴重事態。2號機若無法迅速冷卻,恐怕會過熱乃至爆炸,更糟的是造成大量核燃料因高溫熔融及外漏之虞。東京電力公司十14日續對1號和3號機組注入海水,試圖冷卻爐心。14日上午在廠區兩處地點監測到輻射劑量,分別達每小時751微西弗與650微西弗,超過500微西弗的通報標準。

福島第一核電廠持續釋出蒸氣,其中的微量輻射影響可能會持續好幾個星期,甚至好幾個月。福島第一核電廠周邊目前風速約為每秒1公尺,風向從南向北。首都東京在市內多處設置測量輻射裝置,許多外國僑民暫時離開,以策安全。福島第一核電廠位於東京東北方,距離約250公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