與時間拔河 日震區待物資救援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與時間拔河 日震區待物資救援

2011年03月15日
摘錄自2011年3月15日雅虎電子報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強震和海嘯過後,經濟強權日本與宛如第三世界的景況奮戰,數百萬日本民眾沒有水電或糧食,數十萬人無家可歸。

日本經歷1波波強烈餘震和對新海嘯的恐懼,世界各地的援救人員和搜救團隊加入10萬日本自衛隊的行列,持續災區大規模救援行動,而氣溫持續下探。

聯合國表示,日本各地的商店貨架和加油站汽油已被驚慌的民眾搶購一空,260萬戶民宅斷電,320萬人無瓦斯可用。

遭受重創的仙台市,處處可見耐心等候貯備生活必需品的民眾大排長龍。災區行動電話訊號斷斷續續、不穩定,電話亭也排滿了人。

備受蹂躪的石卷市(Ishinomaki)電力和通訊癱瘓,救援物資因交通設施損壞而無法送達。據估,擁有16萬5000人口的石卷市大半地區遭到海嘯吞噬。

石卷市救災的亞太紅十字會發言人傅勒(Patrick Fuller)表示:「救出可能受困巨大瓦礫堆下方的傷者,是與時間絕望競賽。」

聯合國人道事務協調廳(OCHA)表示,日本至少140萬民眾暫時無水可用,超過50萬人在疏散中心避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