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軍:前緣部署迅速因應日災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美軍:前緣部署迅速因應日災

2011年03月16日
摘錄自2011年3月16日中央社華盛頓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美國國防部亞太與東亞副助理部長薛邁龍(Michael Schiffer)表示,正因為美軍在日本的前緣部署,美國才能非常迅速地回應日本震災後的各項需求。

薛邁龍表示,地震發生之後,美國已經透過國務院、國際發展署(USAID)、軍方等不同管道提供協助,包括飲水、毛毯、糧食等人道救援物資,以及搜救所需的直升機。

聯邦眾議院軍事委員會「整備小組委員會」今天就「美國在太平洋地區長期戰略整備的挑戰」召開聽證。美軍在日本災後的協助成為焦點之一,薛邁龍因而做上述表示。

至於沖繩與關島間的軍力重新部署,薛邁龍、美軍太平洋司令部主管政策和計劃(J-5,聯五)的少將艾勒斯(Randolph Alles),以及主管能源、設施與環境的助理海軍部長帕芬南斯提(Jackalyne Pfannenstiel)都認為有其必要。

薛邁龍表示,美國在日本維持前緣部署非常關鍵,而且陸戰隊第3遠征軍(MEF)是夏威夷至印度間的唯一地面部隊,如果無法在沖繩部署陸戰隊,美軍將無法在此區域內出現危機時,發揮嚇阻、防衛及戰鬥力量。

但3位官員也都承認,為了降低美軍與沖繩民眾間的衝突摩擦,將8000名陸戰隊移往關島有其必要;而以關島的戰略地位,美國地面部隊轉駐此地,也能繼續維持美國在西太平洋的影響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