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輻射 我機場設檢測門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防輻射 我機場設檢測門

2011年03月16日
摘錄自2011年3月16日蘋果日報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日本輻射外洩危機擴大,國內民眾人心惶惶,原能會昨晚緊急在松山機場和桃園機場裝設輻射偵測器,多名從日本返台的旅客擔心遭輻射感染而主動走進檢測門偵測,發現沒有引起「嗶嗶嗶」聲後,才放鬆大呼:「好加在!」民眾也紛紛購買口罩和防護衣備用,不過氣象局預測短期內外洩輻射不至於飄來台灣。

原能會昨晚在松山機場和桃園機場架設門框偵測器,提供從日本入境旅客自願進行輻射偵測,今也在小港機場裝設。原能會輻射防護處科長王重德指出,如有污染,以衣服接觸到的可能性最大,原能會將協助清洗衣物並寄還;至於人體受污染可能性低,若發現也會清洗除污,不需隔離或送醫。

昨晚不少從日本福島、宮城、茨城等地返台的民眾,主動到設於桃園機場的輻射偵測器進行自我檢測,旅客在發現沒有引起「嗶嗶嗶」聲後,臉上表情才稍微放鬆,直呼:「好加在(台語,指還好沒事)!」但也有不少人抱怨說:「政府早該弄了,怎麼應變反應老是慢半拍!」

民航局表示,地震後日本即劃定輻射限航區,華航和長榮航空美國航線需繞道飛行,截至昨天華航已繞飛42班,長榮航空26班。兩家業者表示,飛往美國的航道距離福島逾200公里,繞道是採取更保守的安全作法;至於機身安全無虞,不需特別除污。

也有民眾怕輻射污染飄洋過海來台,紛採防護措施。統一超商表示,口罩比平時銷量約增一成,但貨源充足。銷售防護衣的騰啟實業業務經理陳雋沛說,這幾天許多人關切如何買面具、護目鏡及防護衣,售價1套約1800至1900元,可隔離輻射塵。

氣象局預報中心副主任林秀雯指出,從目前大氣條件模擬,日本地面風和中高層上空風向都以偏西風為主,短期內外洩輻射仍會朝太平洋前進,不至於影響台灣。天氣風險管理公司總經理彭啟明也說,即使昨寒流南下,但因春季冷氣團勢力較小,不會將日本輻射帶往台灣,民眾不需過度擔心。原能會全台30個輻射監測站昨都沒發現異常。

教育部昨表示,將通知各縣巿中小學,呼籲學生隨身攜帶雨傘、雨具及口罩,一旦有需要可立即用來保護自身健康,避免透過皮膚及口鼻吸入輻射塵。當原能會確認日本輻射塵已影響台灣,將通報各校停止戶外活動,不食用暴露室外的飲水及食物。

台北榮總核醫部主任王世楨說:「這是未雨綢繆,學生是國家未來的主人翁,小心一點比較好。」中壢國小家長謝文芳說:「確實有必要防範。」高雄市東光國小王姓家長說:「會讓小孩隨身帶口罩和雨傘,但孩子嫌口罩悶,未必會照做。」

消防署表示,若日本輻射塵飄到台灣,原能會將啟動災害應變中心,再配發輻射防護衣給運送患者的消防員。新北市長朱立倫指,轄內3座核電廠原定8月核安演習提前至5月,並參考日本建立預警機制,遇重大災害時以簡訊告知民眾。台北市長郝龍斌說,5月辦理防災演習,並要求中央在北市增設核災監測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