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島50英雄 誓死守核電廠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福島50英雄 誓死守核電廠

2011年03月17日
摘錄自2011年3月17日蘋果日報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這是我的職責,我不怕死!」日本福島核電廠昨又傳出反應爐爆炸,輻射外洩量急劇飆高,留守在核電廠最後一批50名人員也全數撤離,1小時後當輻射量下降,他們又重返核電廠崗位「死守」,以生命作嚴防輻射外洩的最後防線,被媒體譽為「福島50」英雄,感動全球。

鑒於輻射污染威脅高漲,日本前天下令撤離福島第一核電廠750名人員,只剩50人留守;這些留守的無名英雄,有的是臨危受命,有的是自願加入或退休人士;他們置生死於度外,持續為反應爐進行降溫作業,獲媒體封為「福島50」英雄。

16日上午10時許,核電廠輻射量突然急升,連「福島50」也一度被要求撤離。

據《紐約時報》報導,過去2天,這50人必須戴上不甚舒適的防毒面罩,或背著沉重氧氣筒,配備微弱閃光燈,在宛如迷宮的設備間攀爬,現場不時傳出爆炸聲響,是反應爐外洩的氫氣接觸空氣時發生的化學反應。儘管穿上全罩式防護衣和頭罩,但他們都心知肚明,對看不見的輻射,防護效果少得可憐。

他們利用消防幫浦以每秒數百加侖速度,將海水送往1號、2號和3號反應爐,替已部分融毀、不時噴出輻射物質的反應爐降溫。因他們知道倘若爐心融毀,數以千噸輻射塵將散布空氣中,屆時死傷是數以百萬計。

日本厚生省前天表示,已將50人每人可以合法暴露的輻射量,從100毫西弗提高到250毫西弗,這雖然能讓他們可以留在現場更久,但「考量到工作人員的健康」,這已是極限值。事實上,250毫西弗相當於美國核電廠容許員工最大暴露量的5倍。

報導指稱,這些暴露在高輻射量的「福島50」英雄,犧牲情況恐將陸續增加。強震以來,福島核電廠已有5名員工喪生、22人受傷、2人下落不明,另11人因3號反應爐氫爆受傷。

東京電力公司表示,這50人一如消防隊員及精銳部隊般具有團隊精神,他們午餐時經常討論,若發生危急狀況時,公司該如何因應。美國資深電廠員工費德蘭指稱,一般共識是要家人趕緊逃命,自己則堅守崗位,「你當然會擔心家人的健康安危,但你有義務守在電廠,這關乎榮譽感和同袍情誼。」在重視團體精神和不惜犧牲的日本,狀況更是如此。

據CBS報導,1名日本官員曾與「福島50」英雄其中1人聯絡上,他向官員說:「這是我的職責,我不怕死!」但外界質疑留守核電廠的人員不足以應付長期抗戰。依美國標準,每個反應爐至少10至12人負責。美國資深核能工程師古德森直言,50人不足以負責6個反應爐,「撤守(750人)就是舉白旗投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