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騙」去核電廠支援 自衛隊怒:差點被東電害死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被「騙」去核電廠支援 自衛隊怒:差點被東電害死

2011年03月17日
摘錄自2011年3月16日nownews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自宮城9.0強震後,日本福島第一核電廠就不斷傳出緊急事態,造成輻射外洩的危機,自衛隊卻多次拒絕政府,不願協助核電廠冷卻行動,原因就出在防衛省認為東電隱瞞狀況,「騙」他們去核電廠支援,更當眾怒飆「是誰說很安全的?差點被害死!」

日本防衛省痛批政府聯合東京電力公司對他們隱瞞第一核電廠的狀況,要求他們派出200人的特殊武器防衛隊去支援,甚至原子能安全保安院還跟他們宣稱此次任務是「安全的」!

防衛省官員在記者會上顯得相當沉重,表示特殊武器防衛隊專職在現場量測放射線量以及從事去除污染作業,但完全不具備對核能反應爐的相關知識,卻被要求支援操作,直言「他們跟我們說是安全的,但我們卻有4名自衛隊隊員在冷卻操作時,因爆炸事件受傷」,更表示「這次的事件早就超過自衛隊能夠應付的範圍了!」

由於對政府起疑,防衛省甚至拒絕首相菅直人,不願派遣自衛隊以直升機參加核電廠第四機組的滅火行動。直到菅直人第二次「請求」,16日一早,陸上自衛隊才派遣運輸直升機到福島第一核電廠上方,準備對底下的反應爐機組灑水,以降低反應爐內燃料棒的溫度。不過,直升機才到核電廠上空遂即返航,表示偵測到過高的輻射量,情況危急,怕傷及自衛隊隊員的健康,所以任務臨時暫停。

事實上,宮城強震過後,日本航空自衛隊第3航空團常駐的松城基地遭海嘯滅頂,多達28架戰機遭到毀損,其中包含造價昂貴的F-2戰機。目前派出進行搜救的近11萬名自衛隊隊員中,也有18名官兵失聯。

而在防衛省一再推拒從空中協助核電廠冷卻作業後,日本政府救災總部轉向警察廳求援,要求警察廳派出特殊放水消防車,從數十公尺之外向福島第一核電廠四號反應爐機組注水,以降低反應爐的溫度,防止更高的輻射泄漏,目前,東京警視廳機動部隊隊員組成的注水隊已經出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