副主委「生吃」說 原能會道歉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副主委「生吃」說 原能會道歉

2011年03月17日
摘錄自2011年3月17日中國時報台北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原子能副主委黃慶東日前在委員會失言,說日本的核輻射「生吃都不夠了」,不會影響台灣,昨天遭到立委砲轟。原子能委員會主委蔡春鴻昨天表示,這麼回答不適合、也太輕浮,「我代表原能會向委員道歉,向民眾道歉!」

立委翁金珠和黃淑英昨日炮轟原能會副主委黃慶東日前答詢,以「菩薩坐在蓮花台上」形容台灣核電廠經得起強震考驗,並以俚語「生吃都不夠」要國人不必擔心輻射飄到台灣造成汙染,引喻失當。民進黨立委葉宜津也譏諷黃慶東是義和團的團長,要求黃慶東道歉。

黃慶東說,這幾天原能會的電話都被塞爆了,若有誤導葉宜津之處,他願致歉,但不願對民眾及日本民眾致歉。他說,由於許多民眾被誤導,提出能否去花博、上陽明山,是否需要吃碘片等問題,為了解釋清楚,他才會使用那樣的字眼;他的原意是,福島核電廠釋的輻射物質都釋放在福島附近的天空,當地的天空都把輻射吃掉了,飄到台灣的量很稀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