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日返台 累計24人輻射值超標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自日返台 累計24人輻射值超標

2011年03月17日
摘錄自2011年3月17日自由時報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原能會在機場裝設的管制站發揮功效!15日東京返台旅客有4位旅客身上輻射微量超標,而16日光是桃園機場從東京返台旅客,就有20位旅客發現輻射超標,兩天下來累計有24位旅客輻射超標。所幸經過除污處理後,皆已正常出關。

原能會輻射防護處副處長劉文熙表示,門框偵測器兩天來已經檢測超過千人,只要超過每小時1微西弗的輻射劑量,門框即會發出警示聲。

劉文熙分析,通常輻射塵多會集中在比較接近地面的褲管,或是有接觸地面的手掌等部位。

劉文熙說,如果污染物是落在衣服小面積表面,將會使用膠帶把輻射塵黏起來;如果是較大面積的粉塵就用清水沖洗,再用清潔劑清洗,小範圍當場搓洗,如果是整件衣服, 原能會會幫忙送洗。

如果被污染衣物或身體在清洗後還是超標,就會交給化學兵以化學藥劑除污,化學兵除污站將設在桃園機場、松山機場與小港機場的門框偵測站旁邊。

如果化學除污後,還是超過每小時1微西弗的輻射量,就會送往輻傷醫院處理。但這類情形多發生在核電廠人員的身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