核三廠居民核災演習哪裡去?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核三廠居民核災演習哪裡去?

2011年03月17日
摘錄自2011年3月16日公共電視屏東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對於緊急疏散程序演習,縣政府對核電廠周圍居民,是否有確切做到?

核三廠附近居民都表示,很多年都沒聯合演習了。

台電核三廠南部展示館櫃台小姐說,近來參觀人數並沒有因日本核電廠爆炸事件而有所增加,也沒人問相關的核能發電問題,往年參觀民眾最關心的是輻射外洩和核廢料的問題。

在核三廠附近居住20多年的賴姓民宿業者,他說目前正值旅遊淡季,看不出日本海嘯和核電廠事件對墾丁旅遊的直接影響。但下個月就是墾丁「春吶」音樂會,房間早就被預訂一空。對於住宅就在核三廠的對面,他表示:「住這麼近,說不怕是騙人的,多少還是會擔心。但有什麼辦法呢?只能寄望政府多學習日本的經驗。」

冷飲店、雜貨店、旅遊店、檳榔攤、三家民宿、墾丁國家公園工作人員、五星級大飯店等業者和民眾,他們多是當地人,也有外地來此工作的人,其中最少居住年數也有3年多,可是他們的答案都是令人驚訝的:他們從沒聽過或看過核三廠有和民眾聯合演習(廠內外),更甭說有參加過演習。

公視記者林建成這次在恆春核三廠鄰近採訪了12位當地居民和商家,只有一位表示曾參加過演習,但最近一次是何時參加的,他也記不清楚了。縣政府對於核三廠附近的第一線居民,沒有做到應有的教育和演習,在發生緊急狀況,民眾和遊客驚恐加上混亂逃難,也會造成另一災難的開始,中央和地方政府要嚴肅因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