溫家寶:核電發展要把安全放在第一位 | 環境資訊中心
中國新聞

溫家寶:核電發展要把安全放在第一位

2011年03月17日
摘錄自2011年3月16日中新社北京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中國國務院總理溫家寶16日主持召開國務院常務會議,聽取應對日本福島核電站核洩漏有關情況的匯報。

會議強調,要充分認識核安全的重要性和緊迫性,核電發展要把安全放在第一位。會議做出四項決定:

──立即組織對中國核設施進行全面安全檢查。通過全面細致的安全評估,切實排查安全隱患,採取相關措施,確保絕對安全。

──切實加強正在運行核設施的安全管理。核設施所在單位要健全制度,嚴格操作規程,加強運行管理。監管部門要加強監督檢查,指導企業及時發現和消除隱患。

──全面審查在建核電站。要用最先進的標準對所有在建核電站進行安全評估,存在隱患的要堅決整改,不符合安全標準的要立即停止建設。

──嚴格審批新上核電項目。抓緊編制核安全規劃,調整完善核電發展中長期規劃,核安全規劃批準前,暫停審批核電項目包括開展前期工作的項目。

會議指出,3月11日,日本東北部和關東首都圈發生裡氏9級強震,並引發海嘯,日本福島第一核電站發生放射性物質洩漏事故。日方正在採取一切可能的措施緩解事故影響。中國輻射環境監測未發現異常,國內所有運行核電機組處于安全狀態。根據國家核事故應急協調委員會專家組分析,福島核電站目前洩漏的放射性物質經大氣和海洋稀釋後,不會對中國公眾健康造成影響。

會議要求繼續加強輻射環境監控預警和重點區域的應急移動監測,及時發布監測情況。加強與日本有關方面合作,積極協助在重災區的中國公民盡快轉移到安全地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