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核災惡化 各國大撤僑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日本核災惡化 各國大撤僑

2011年03月18日
摘錄自2011年3月18日經濟日報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聯合國和美國核能主管當局同聲警告,日本福島核電廠災情惡化,美國與英、德、法、韓和澳洲等國均呼籲在日本的本國公民撤離,甚至已開始撤僑行動,顯見事態嚴重。

日本9.0強震、海嘯和核電廠災變,前所未見的複合大災難,促使各國政府和企業紛紛疏散在日本的僑民和員工,歐美和澳洲等國紛紛建議本國僑民考慮離開東京和地震災區。

美國國務院表示,政府已派遣包機,協助美國公民離開日本,並授權駐東京、名古屋和橫濱共約600名使節和眷屬可自行離境。

英國政府也已出動包機,準備撤僑。法國駐東京大使館說,已要求法國航空準備好飛機,供撤僑所需。

白宮發言人卡尼告訴記者:這幾天情況持續惡化,反應爐可能造成的傷害和後果也更嚴重。

日本NHK報導,自衛隊17日上午出動直升機,從空中向福島第一核電廠三號及四號機組灑水,希望降低反應爐的溫度,但成效似乎不大,晚間又出動11輛消防車,從地面執行灑水任務,效果如何還需繼續觀察。如有需要,18日將繼續灑水。17日上午日本警方也派出高壓消防車,但強力水柱無法噴達反應爐,無功而返。

東京電力公司17日晚間則表示,直升機灑水的行動有效降低燃料池的溫度。另外,為核電廠架設新電線的緊急作業已完工,可望重啟冷卻幫浦,穩定供應冷卻反應爐和廢燃料棒池所需的水。

美國核能管理委員會(NRC)主席賈柯(Greg Jaczko)16日在眾議院能源和商務委員會上表示,日本福島第一核電廠四號核廢料冷卻池已乾涸,「輻射水準極高,可能影響採取補救措施的能力。」

日本官員17日稍早表示,無法確認四號反應爐的核廢料棒是否在水裡,四號爐依然有「嚴重疑慮」。

國際原子能總署(IAEA)署長天野之彌17日前往日本,隨行的還有一群核能專家。天野之彌要出發前在維也納機場表示,到日本後想直接去出事的核電廠,情況依然「非常嚴重」。IAEA打算召開兩年來首次緊急會議。

另外,日本首相菅直人17日緊急任命前內閣官房長官仙谷由人出任內閣官房副長官,以協助救災工作。仙谷在今年1月中旬的內閣改組中下台,主因是未妥善處理去年釣魚台撞船事件,遭輿論和在野黨抨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