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籲日及時、準確通報核災情況 | 環境資訊中心
中國新聞

中共籲日及時、準確通報核災情況

2011年03月18日
摘錄自2011年3月18日聯合報北京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日本地震導致核洩漏,中共外交部發言人姜瑜昨天在外交部例行記者會上2度表達,希望日方能及時、準確地向外通報現場情況,及日方對形勢發展的評估和預測。姜瑜這段話顯示,中共對鄰國日本的輻射汙染疑慮與日俱增。

姜瑜在例行記者會上回答日本核能危機的問題時,發表這項聲明。她說:「我們希望日方迅速且確實的向大眾公布資訊,以及日本對該情況的評估和預測。」

日本11日發生芮氏規模9的強震,海嘯隨之而來,導致核電廠輻射外洩並有熔毀的危險。姜瑜並沒有明確批評日本資訊欠缺透明。不過,中國、美國和法國已採取撤僑行動。

日本政府一再保證,除了接近核電廠的撤離區外,目前情況不會對人體健康構成嚴重威脅。

香港政府昨天則緊急呼籲,在東京的香港人儘快返港,但否認香港輻射已上升。

港府保安局副局長黎棟國黃昏時分緊急會見傳媒,呼籲正身在日本東京的港人,乘搭飛機返港。國泰航空將於昨晚及今晚各加開一班返港航機。

黎棟國說,日本福島第一核電廠的情況非常嚴重,而日本發放的資料有限,如事態急速變壞,安排港人離開會很緊迫。

日本地震後有跡象顯示,中日兩國民間和政府之間的關係有所改善。國外許多媒體也認為,日本地震為中日關係改善提供了契機。

美國之音引用大陸一家網站的問卷調查顯示,83%的受訪者認為應該向日本提供人道主義支援,反對的只占13%。

報導引述美國時代周刊的報導說,大陸2008年汶川地震、這次日本地震,雙方都即時伸出援手,「兩國在面對天災時都表現出摒棄前嫌、擱置爭議的友好姿態,至少在塵埃落定之前如此。」

俄羅斯的消息報也說,日本遭受的不幸可能會調整近期明顯冷卻的中日關係。

不過香港南華早報認為,大陸的援助只不過代表了一種外交常識和單純的睦鄰關係,「是中國大陸作為全世界最大的對外援助國之一,面對災難時的一種反應。」

大陸除援助日本3000萬元人民幣救災物資外,前天再向日本提供1萬噸汽油、1萬噸柴油的緊急無償援助,而且中國「將視日本政府的需要,進一步提供幫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