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島核廠澆水降溫 希望冷卻系統重生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福島核廠澆水降溫 希望冷卻系統重生

2011年03月18日
摘錄自2011年3月18日聯合新聞網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日本自衛隊昨天從陸空兩路協助福島第一核電廠的3號、4號反應爐降溫,以防止高濃度放射物質繼續擴散,昨天出動4架直升機,從空中對3、4號反應爐巨量灌水,一面出動高壓消防車從地面以水龍噴灑兩座反應爐和燃料池。

共同社報導,日本核子安全機構表示,受損的核電廠冷卻系統可望再度運作。據NHK報導,到昨天傍晚,仍未出現讓人振奮的好消息。

空中灌水原本前天傍晚就實施,由於核電廠上空輻射過高,加上風太大而叫停,改在昨天上午執行,報導說機內人員都穿防護衣,但還是有罹癌的風險。

灌水作業從9時48分(台北8時48分)開始,總共進行約30分鐘,4架雙螺旋槳CH-47型奇努克直升機,各載7公噸以上的水,從空中向3號和4號機傾倒。

同時,警方準備高壓水龍,從地面向反應爐注水。NHK報導,有11輛高壓消防車參加這項任務。放置廢燃料的池子也必須注水,因為廢料外露會升溫,產生氫,導至氫爆。

美國官員則警告,燃料棒釋出的高幅射威脅加重。同時美國國務院宣布,將撤離部分駐日人員及眷屬,轉至韓國或台灣避難。

第一核電廠表示,3號機很緊急,因為有煙和蒸氣未洩,顯示冷卻池的水正在蒸發。美國核管專家表示,4號機的冷卻池已經沒有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