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核災擴大 美撤僑來台 AIT停辦美簽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日核災擴大 美撤僑來台 AIT停辦美簽

2011年03月18日
摘錄自2011年3月18日蘋果日報台北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日本福島核電廠輻射外洩擴大,美國17日決定派專機撤離部分日本的外交官、眷屬和美僑到台灣和南韓。

美國在台協會(AIT)也宣布,18日起暫停台灣民眾簽證,因AIT人員需安排美僑在台食宿和轉機工作,已預約的台灣國民暫時無法辦美簽,AIT並指沒有確切恢復美簽的時間表。

華航包機17日深夜從東京成田機場,載運近百名美僑,18日凌晨1時,抵達台灣桃園機場,由美國在台協會(American Institute in Taiwan,AIT)人員安排通關,機場也設有專案通關門服務。這些美僑以婦女及小孩為主,穿著簡便,看得出來是倉卒成行。

外交人士說,AIT事前有知會我方,外交部會派人協助,美國人可享落地簽,但若他們的眷屬非美國人或非台灣給予免簽國家,可能需發臨時證明,特准他們因避難來台。行政院長吳敦義表示歡迎,表示美國重視與台灣友誼,把台灣當成可靠朋友。

對AIT突然暫停辦理簽證,世邦旅行社董事長陳屬庄表示,「AIT突然宣布暫停美簽作業令人措手不及。」中華民國旅行商業同業公會全國聯合會祕書長許高慶盼AIT能有確切恢復作業時間表,以利旅客安排行程。

台北大學公行系助理教授陳耀祥說,過去美國曾因聯邦政府預算問題暫停美簽,但日本震災不確定因素太高,何時恢復無法確定,外交部應與美方談判,要求美國必要時挪出人力處理國人赴美問題。中興大學國際政治研究所副教授陳牧民質疑,外交部應與美方協調,了解什麼期限內恢復正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