阻止輻射外洩惡化 日本陸空並進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阻止輻射外洩惡化 日本陸空並進

2011年03月18日
摘錄自2011年3月18日聯合新聞網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日本自衛隊17日出動消防車和直升機,在遭地震重創的福島第一核電廠傾倒數公噸的水,希望讓核燃料棒浸在水中,阻止災難性規模的輻射外洩發生。

這項行動的目標,是讓核子反應爐和秏乏燃料棒存放池內的核燃料棒浸在水中,以阻止燃料棒因暴露在空氣中而耗乏或釋出輻射物質。

法國核能安全官員表示,第一核電廠1座耗乏燃料棒存放池出現過熱,導致池內的水沸騰而蒸發變乾,他們對於日本工程師能否阻止爐心熔毀,抱持「悲觀」態度。

媒體報導,遭強震襲擊的反應爐結構體昨晚的輻射量「極高」。這處結構體曾發生爆炸,造成缺口,這意味現在輻射可能從缺口外洩到大氣層中。

經營第一核電廠的東京電力公司表示,已有5名工作人員死於第一核電廠內,另有2人失蹤,21人受傷。

日本的核能安全機構表示,無法證實存放池內的水是否足以完全淹沒燃料棒。東京電力公司研判,到16日為止,耗乏燃料棒存放池內仍有水;該公司表明,其優先要務是解決3號反應爐耗乏燃料池問題。

日本表示,美國將出動高空無人偵查機飛往第一核電廠上空,評估廠內情況,同時也將派遣核能專家前來協助。

衛生專家表示,第一核電廠輻射外洩所引發的恐慌,已轉移外界對災民面臨天候嚴寒、部分災區大雪紛飛,以及無法取得乾淨飲水等其它生命威脅的關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