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投茶園單車行 | 環境資訊中心
環境副刊

南投茶園單車行

2011年03月20日
作者:Michael Turton(長庚大學講師) 翻譯:張慧芬

又是一個很棒的週末,跟一群老夥伴們騎著單車到美麗的南投山區;這一次我們朝著溪頭地區的茶園前進。

星期五晚上,我們一行人從台中啟程騎到了集集。集集是一個知名的觀光旅遊區,每到週末便遊客如織,但是星期五的夜晚卻是萬分寂靜,一如台灣其他的小鎮。星期六早上,我們先騎到水里附近一條賞心悅目的小徑上,從山脊邊俯瞰河流。通常我是不會在吃早餐前便開始爬坡的路線,但是我願意為眼前的景色破例一次。

我們從集集的名山路出發,然後轉進水里的民權路。沿途有幾個地點可以盡瞰美景,下面這張照片便是回頭朝西邊集集的方向照的。

當我們騎到了水里,等著其他夥伴現身的那段時間,我們做了所有這個小鎮裡可以做的「酷事」,例如:在7-11歇歇腿,或者到當地的網咖玩電腦遊戲。早上的市場則是人山人海。

我們從縣道131線騎出水里,一路上都有砂石車、垃圾跟河流相伴。

在南投的低海拔地區,到處種滿了檳榔樹。

我們一行人在路邊休息,接下來的爬坡則較為平穩緩和。

山區的景緻一如往常的美麗。

慢慢的,我們終於遠離了種植檳榔的荒地,開始進入靠近溪頭山脊的茶園。

午餐時,我們在一個小湖邊停下來用餐,我們享用了烤鱒魚,也參觀了921的紀念浴室。

接下來一路下坡來到了縣道151線。因為縣道151線是進入溪頭觀光區的主要道路,所以我們決定避開所有的車子。從那裡,我們穿過了峽谷,騎到另一條較不擁擠,但是卻比較陡峭的道路。當然,景色也較為美麗。

夜幕悄悄降臨,在我們克服了1000公尺艱難的爬坡後,終於來到今晚住宿的地方。ㄧ整天奮力騎車下來,晚餐便顯得特別美味好吃,飯後的愉快閒談,更讓人覺得不虛此行。

誠如你所見,在2001年桃芝颱風過後,這一間是此區僅存的幾棟建築物之一。

隔天一早,我們吃了一頓非常傳統的台式早餐,你知道的,就是用小酒杯裝著咖啡的那種。

今日目標:先挑戰12個彎路,再來個1600公尺的美妙爬坡…

標示牌上警告大家要小心自行車…跟小精靈?!

當我們抵達溪頭時,小鎮上已經十分熱鬧。我們在便利商店前休息,喝了杯咖啡,順便吃些零食跟小點心。

終於開始爬坡了。雖然漫長,但是坡度平穩。

給路邊正在進食的毛毛蟲來張特寫。

濃霧迅速的飄來,到了11點左右便完全壟罩了路面。

路面在穿過茶園時開始變得陡峭,而霧氣也漸漸散開,顯現出前方誘人的美景。

這條陡峭、彎曲且白霧瀰漫的上坡路,是鍛鍊括約肌最好的機會。舖著不均勻的混凝土路面斷斷續續的,有時候我們必須騎經只有塵土與石礫的道路。為了控制煞車,我的手指已經在連續的顛簸後隱隱作痛。如果你一個不小心,左邊就有一個懸崖在等著你,我不推薦大家騎這條驚險的下坡路,除非你有夠粗的自行車輪胎,以及高額完善的壽險。

經過9公里殘酷的考驗後,我們終於來到平坦的柏油路。

終於,我們來到了竹山。伙伴們在這裡各奔東西,我則跟另一個朋友返程騎回台中。

這是一趟精采的單車之旅!希望下一趟的旅程中能有你同行。

※本文轉載自作者部落格《The View from Taiwa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