暴雪+飢餓 災民瀕焦慮極限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暴雪+飢餓 災民瀕焦慮極限

2011年03月18日
摘錄自2011年3月18日聯合晚報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英國「獨立報」指出,愈演愈烈的核子危機,以及安頓大地震和海嘯造成的數十萬災民,使日本政府疲於奔命,而它的應變表現正受到日益強烈的各方抨擊。

日本媒體大肆批評為災區民眾提供基本維生需求的作業缺乏進展,災區所在的福島縣知事佐藤雄平,更警告疏散中心缺乏熱食、醫藥和燃料,而民眾的焦慮和憤怒已達極限。

從核電廠出事的消息開始傳出來,許多分析家即認為東京政府有意淡化問題的嚴重性。這種情況引發的不安情緒,似已感染到政府最高層,據悉,日本首相菅直人甚至向管理核電廠的東京電力公司主管大發雷霆,責問他們情況究竟如何。但是,政府受到的最尖銳責難,在日本東北部災區顯著出現。這一帶氣溫降到冰點以下,加上大雪,使救災工作難以進行。無數災民嚴重缺乏生活必需品,政府也似乎無法供應所需。

國際人道組織已對日本災民展開大規模救援活動,向49萬2000名無家可歸者提供飲水、毛毯、活動倉庫和帳篷等救災物資。聯合國世界食品計畫發言人17日說,向日本提供救災用品的包括中國、台灣、馬來西亞等。聯合國說,約160萬災民缺乏飲用水。

聯合國和美國國際開發總署(USAID)官員17日說,日本政府尚未要求國際社會提供食品援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