核一防海嘯閘門 門型吊車壞20年沒人理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核一防海嘯閘門 門型吊車壞20年沒人理

2011年03月21日
摘錄自2011年3月21日自由時報台北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台電核一廠防海嘯閘門關閉需要長達30分鐘,原因竟是要另外準備吊車才能作業。核一廠坦承,防海嘯閘門配備的門型吊車早在20幾年前即腐壞,迄今未修復,日前馬總統視察時,只好另派吊車吊掛閘門。

核電廠退休員工爆料指出,核一廠防海嘯閘門的門型吊車被棄置20幾年,核一廠直到上週馬總統和行政院長吳敦義前往視察時,才提出將架設固定式電動吊門機的更新計畫,還以想出不如全天候關閉閘門最保險的爛主意而洋洋自得;但核電廠在總統視察時,都沒有將全部的實情和資訊說出來,如果連總統和閣揆都敢隱瞞,要外界如何相信核電廠的核安說辭。

核一廠廠長陳台裕在記者查證下坦承,門型吊車因為長期遭受海水腐蝕,在20幾年前就已損壞,由於門型吊車要靠員工「手動操作」,當時評估不符時效,沒有修復必要,因此拆除報廢,後來就改成另外調用吊車開關閘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