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三核廠若停 衝擊1/3工業用電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台灣三核廠若停 衝擊1/3工業用電

2011年03月22日
摘錄自2011年3月22日自由時報台北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面對各界關閉核電廠訴求,國營會副主委陳昭義21日在立法院經濟委員會答詢指出,關閉核電廠會影響1/3到1/4的工業用電。

民進黨立委翁金珠在質詢時指出,我國再生能源裝置容量已達6%,但台電的購電量只達2%,若能購滿裝置容量,再加上已達26%天然氣發電量,台灣核電廠即可除役。

經濟部政務次長林聖忠表示,再生能源只能做補充性能源,天然氣的發電成本太高。對此,翁金珠不滿說,日本福島核災發生後,哪個成本比較貴?今日東京還能有電力就是靠天然氣發電。

國民黨立委賴士葆質詢則問,如果核一、核二與核三廠全部關閉,會產生什麼樣後果?陳昭義回答,核一、核二與核三廠裝置容量達514萬千瓦,如果全部停掉,以目前的狀況,供電缺口無法彌補。他說,目前台電除核四廠工程繼續進行外,其餘如彰濱火力發電廠興建與深澳電廠機組更新,甚至連變電所興建,幾乎都已停擺,若此時關掉核一、核二與核三廠,供電會馬上出現問題。

我工業用電約占用電量的65%,其餘是民生用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