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輻射會遍布北半球」 東京水禁嬰飲用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輻射會遍布北半球」 東京水禁嬰飲用

2011年03月24日
摘錄自2011年3月24日蘋果日報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供應日本東京都23區跟鄰近三鷹市等地的自來水廠,昨驗出輻射物質碘濃度超出未滿周歲嬰兒飲用標準,日本政府呼籲民眾不要用自來水沖泡牛奶給嬰兒喝,引起東京市民恐慌四處搶購瓶裝水。此外,歐洲冰島前天在空氣中測得微量碘131,專家指不出幾天,輻射會遍布整個北半球。

東京葛飾區金町淨水場昨上午9時採得自來水樣本,每公斤水含有210貝克(Becquerel)碘131,超過政府暫定未滿周歲嬰兒的100貝克上限1倍多,緊急通知東京民眾和托兒所等嬰幼兒設施,不要用自來水沖泡牛奶給小寶寶喝。

經營福島第一核電廠的東京電力副社長武藤榮昨晚表示,對東京自來水碘濃度過高造成民眾不便表示抱歉。內閣官房長官枝野幸男也表示,政府會跟東京都政府協商,如何解決家有未滿周歲新生兒家庭的用水問題,並呼籲民眾不要過度囤水。

東京都知事石原慎太郎強調,自來水中碘濃度未超過政府頒布的300貝克上限,不會危害成人和滿周歲兒童作為洗澡、洗碗等生活用水安全。但碘131進入人體會在甲狀腺沉澱累積,提高罹患甲狀腺癌機率。日本各大淨水器製造商昨不斷接到電話詢問,「淨水器能否過濾掉碘?」淨水器協會表示,因未碰過自來水含碘問題,沒相關實驗方法,不知道能否過濾掉輻射碘。

東京都內托兒所面對水危機都如臨大敵,不僅要想辦法找足夠小朋友飲用的水,還得不讓小朋友跑去開水龍頭喝水。東京23區的江東區內超市,昨緊急貼出「每人限購1箱礦泉水」告示,但瓶裝水仍被搶購一空。

抱著6個月大兒子鎩羽而歸的主婦抱怨:「這是攸關孩子將來問題,希望東京政府可以給我們安全的飲用水。」產後才1個半月的新手媽媽不安地說:「我喝的麥茶跟咖啡都是用自來水煮,很擔心母奶裡有輻射。」

而距福島第一核電廠40公里的福島縣飯館村,繼周日驗出自來水含高達965貝克的碘,已不能飲用後,昨又驗出1公斤土壤內含16.3萬貝克高濃度銫137,是標準值4倍,碘高達117萬貝克,是標準值30倍,尤其銫137半衰期長達30年,可能影響人體健康跟農作物,未來可能必須換土。不過,內閣官房長官枝野表示,經試算核電廠30公里外地區沒有輻射超標危險,所以不用擴大避難區。

從福島第一核電廠外洩的輻射塵,繼18日越過太平洋抵達美國加州後,前天冰島也測得微量碘131,預計近日將飄往法國、德國等西歐國家。挪威大氣研究所資深科學家表示,不出幾天,輻射會遍布整個北半球,但專家強調,日本飄來的碘131濃度極低,不會威脅人體健康。

奧地利中央氣象地質局昨表示,福島核電廠在震災後3到4天,外洩輻射物質碘131,約是烏克蘭車諾比核災10天內的20%,銫137更可能達車諾比核災的50%。這項估計遠比其他機構所估為高,法國核能防護局前天估計福島的輻射物質外洩約是車諾比的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