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濃溪整治 文史團體籲保留史蹟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美濃溪整治 文史團體籲保留史蹟

2011年03月24日
摘錄自2011年3月24日自由時報高雄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美濃溪整治計畫日前因河岸旁居民反彈,整治案暫時停工,而被納入治理線內的南柵門渡船口及東門開庄土地公廟等歷史遺跡,也暫時逃過拆除的命運,地方文史社團呼籲保留,七河局會勘後表示,會將居民的意見帶回研議。

美濃區公所指出,清朝時期瀰濃庄有四個柵門,分別位於東、西、南、北,其中南柵門的主要功能為河運的渡船口,是客家先民們運載木材、農產品的集散地,可通往下游的東港出海口,且設有「義渡」方便美濃河兩岸庄民的往來,兼具貨運等功能。

根據七河局的整治計畫,在新美濃橋到東和橋段拓寬工程,河川治理線將納入百年南柵門渡船口遺跡;而東門樓旁的開庄土地公廟,雖然距治理線的河道還有3公尺,但地方文史社團認為,雨季來臨時,大水會溢出沖向土地公廟,讓他們相當擔心極具歷史意涵的古蹟會遭到破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