惋惜 最老瓊崖海棠樹沒救活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惋惜 最老瓊崖海棠樹沒救活

2011年03月24日
摘錄自2011年3月24日聯合報台東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台東縣政府列為「百年老樹」資產之一的達仁鄉南田村「瓊崖海棠樹」,98年遭莫拉克颱風侵襲,樹根嚴重裸露,村民聯署陳情;經林務局台東林區管理處與台東縣政府在99年復育,但不到1年已死亡,村民惋惜不已。

台26線旁的這棵瓊崖海棠樹,樹齡百年以上,是目前全國瓊崖海棠樹群裡面最老的1棵,99年3月會同縣政府農業處林務科展開拯救老樹行動,一度出現轉機,主枝幹長出新嫩芽。但99年10月副枝幹因脫水嚴重乾枯死亡後,23日也證實傳出主枝幹已經死亡。南田村民獲知老樹死亡後,雖然都感到難過不已,但也只能接受事實,默默為老樹祈禱。「就讓它自然的死去吧!」村民張志信感嘆的表示,「人死不能復生!老樹也一樣,或許這就是它的命運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