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島核廠 2人遭輻汙皮膚剝落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福島核廠 2人遭輻汙皮膚剝落

2011年03月25日
摘錄自2011年3月25日中國時報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日本福島第一核電廠3號機組24日發生工作人員遭輻射汙染事故。日本經濟產業省核力安全保安院指出,3名工作人員24日下午12點9分時,在淹水的地下一樓鋪設注水管線,2人可能在配接電纜時防護靴進水,以致足部皮膚遭水中的輻射物質污染,已緊急送醫。

保安院指出,3號機組反應爐冷卻功能喪失,使應浸在水中的燃料棒部分露出水面而受損,日前救災時將海水灌入爐內,但海水含有鹽分和雜質,可能使機組及管道受損,因此派工作人員前往鋪設管線,以儘速將海水換為純水。

這次被輻射汙染的3名工作人員是在24日上午10點左右,進入緊鄰3號核子反應爐機組的渦輪機組之輻射線管理區域內鋪設管線。3人在漆黑的渦輪機組中,持手電筒工作了40至50分鐘。

當時地上有15公分的積水,3人雖然身穿防護衣、戴頭盔、橡膠手套,但沒預想到雙腳竟會浸泡含輻射物質的水裡工作,因而遭到輻射汙染。由於3人分屬不同公司,身上的裝備也不同,有1人因穿長筒橡膠靴而沒有受傷,穿工作鞋的2人送醫急救時,腳上的皮膚已出現剝落現象。

3人的工作現場附近因海嘯和救災灌水而積水,3人浸在水裡工作而接受到的輻射量約為170至180毫西弗。2名東電合作廠商的員工被送至福島縣立醫科大學,其後轉送千葉市輻射醫學總合研究所治療。

截至24日為止,受輻射汙染超過100毫西弗者共有14人。

共同社引述外電指出,法國日本社會學專家保羅喬邦批判說,日本的輻射防護政策是以保護核子產業為優先,核電廠救災工作人員即使患白血病,也很少被認定工作災害補償。

這次厚勞省將救災人員的輻射線量上限從100百毫西弗提高到250毫西弗,可能是為了方便東京電力公司避免負賠償責任。前往搶修供電系統的工作人員,曝露在很強的輻射線下,可能有死亡危險,應該增派輪流上場的人手。

義大利國營電視台RAI的東京特派員批評說,日本政府、專家及東電對輻射汙染的危險性評估過低,日人過於相信政府公布的訊息。日本政府每天都公布新的輻射汙染情報,但消息公布得太慢,核爐內到底發生什麼事,日本政府可能是為了防止恐慌,為了隱瞞事實而故意拖延公布時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