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島核廠輻射飆6萬倍 「東京12萬人恐罹癌」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福島核廠輻射飆6萬倍 「東京12萬人恐罹癌」

2011年03月29日
摘錄自2011年3月28日蘋果日報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福島第一核電廠2號反應爐機房27日測到超高輻射積水,其中鈷56超標5萬至6萬倍,積水水面更測得核災爆發以來最高的1000毫西弗輻射量,嚇得工作人員拔腿就跑。另電廠附近海水輻射量也升高至正常值的1850倍。歐盟所屬的歐洲輻射風險委員會估算,福島核災恐使12萬東京人罹患癌症。

經營福島第一核電廠的東京電力公司亦宣布,2號反應爐地下室機房積水中,測得每立方公分29億貝克的碘134,等於正常反應爐水的1000萬倍,也是1號、3號反應爐輻射積水的1000倍。負責核安的原子力安全保安院官員西山英彥坦承,這種數據讓他「實在不敢看」。

東電副社長武藤榮隨後在晚上表示,29億貝克高濃度物質,可能不是半衰期53分鐘的碘134,而是半衰期77天的鈷56。若以鈷56來計算,也相當於正常冷卻水的5萬至6萬倍。

三軍總醫院核子醫學科醫師黃文盛昨說,鈷的輻射粒子類似重金屬,人體吸收後會在肝臟、腎臟和骨頭累積輻射傷害,可能致癌,造血系統也會受影響。

福島核電廠1到3號爐機房都採得超高輻射積水,顯示3個反應爐圍阻體恐都已破損,爐心燃料棒的高輻射物質直接洩出。這些輻射物質有可能透過土壤或地表沖刷到附近土壤、水源或海洋。

歐洲輻射風險委員會(European Committee on Radiation Risk)本月19日發表的報告指出,依照車諾比事故的統計去估算,東京3000萬居民,恐有12萬人因福島核災外洩的輻射物質染上癌症。

針對3號爐中所含毒性極強的鈽(Plutonium)放射性物質有無外洩,東電昨表示,已委託外部專門機構進行分析,預計結果數天內可出爐。鈽放射線可用一張紙或皮膚遮蔽,但一旦經肺部吸入,長期停留人體內可能致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