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核廠 鈽外洩 毒性強會致癌 半衰期數萬年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日核廠 鈽外洩 毒性強會致癌 半衰期數萬年

2011年03月29日
摘錄自2011年3月29日蘋果日報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日本核災危機昨再升高!東京電力公司昨晚驚爆,福島第一核電廠的土壤中驗出毒性極強會致癌、半衰期高達數萬年的放射性鈽元素,這顯示核電廠中唯一使用鈽燃料的3號反應爐可能出現爐心融毀及圍阻體破裂的危機,若真如此,這場核災將禍延子孫,輻射物質恐要數十年才能清除。

營運福島核電廠的東京電力昨深夜開記者會,指21日和22日在福島第一核電廠的廠區5處土壤採集樣本,在2處驗出輻射物質鈽(plutonium),但稱濃度還不至於危害人體。被驗出的包括鈽238、鈽239和鈽240。據推測這應不是核子實驗所產生,應是這次福島核電廠危機所外洩。

 

福島核電廠爆發核危機以來,爐心內有混合鈾和鈽核燃料的3號反應爐,一直是優先搶救重點,因為鈽一旦外洩,對人體危害更甚其他5座反應爐所用的鈾燃料。二次大戰期間,科學家曾經進行相關實驗,只要數毫克的鈽就能讓動物死亡,據了解,世界上只有法國和日本的核電廠使用鈽燃料。

儘管東電強調採得的鈽濃度未達危害人體程度,但昨又傳出前天在福島核廠1到3號反應爐渦輪機房外深度分別是16至26公尺不等的地下維修管道和豎井都發現積水,其中2號爐的積水表面偵測到每小時逾1000毫西弗的輻射物質,1號爐積水也有輻射反應,這是首度在核電廠建物之外測得高濃度輻射物質,而且豎井距離出海口只有55公尺,積水幾乎快達坑口,如滿溢就有流入大海之虞。

日本原子力安全委員會委員長班目春樹昨晚在記者會上,對輻射水流到反應爐機房外「感到極為驚訝且極為憂慮。」他指輻射物質將可能污染海洋或土壤,必須強化防止外洩對策並加強採樣。豎井連接的地下維修通道除了裝設電纜等管線外,平時作業人員也能通行。東電稱目前這些輻射水應未流入大海。
日本《每日新聞》報導,2號、3號爐用來裝輻射污染水的冷凝器已逼近滿水位,如不移除這些輻射污水,就無法清除地下室的積水,也無法修復電源。專家說福島可能要面臨長期抗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