核二圍阻體隔離閥電源失效 台電渾不知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核二圍阻體隔離閥電源失效 台電渾不知

2011年03月29日
摘錄自2011年3月29日自由時報新北市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核二廠一次圍阻體隔離系統出現群組動作異常!在緊急情況下才會關閉的圍阻體隔離閥,卻在行政院原子能委員會管制偵測過程中真實關閉,肇因於電訊控道接點沾染灰塵接觸不良,導致訊號失效,台電卻渾然不知。

原能會在1月25日上午至核二廠執行定期偵測試驗時,在二號機滿載運轉時,欲檢測安全性的備援系統。此系統為雙電源控制,在正常情況下,只有當兩個電源都失效時,隔離閥才會啟動隔離封閉;但是,當原能會關閉其中一個電源時,竟然引動一次圍阻體隔離群組的動作,隔離閥啟動隔離,意味著另一個電源其實已經失效,只是台電渾然不知!

原能會核能管制處科長賴尚煜表示,圍阻體隔離閥的啟動信號有6個接點、分為兩群,必須在雙電源都失效的情況下才會啟動。他說,台電目前初判,是因為灰塵或是金屬氧化後的一氧化物掉落,造成電纜的信號接點閉合不全,導致信號似有似無,因而某一電源被關閉,另一電源卻訊號不明,造成圍阻體隔離閥關閉。

原能會核管處副處長徐明德說,已要求台電提出改正措施,包括在偵測試驗前先利用儀器量測電流,確認另一個電源有電流時,再測試關閉電源,以免引動群組作用啟動隔離系統;並將於二號機今年下半年大修時,優先檢測相關迴路,並做必要的閥門接點維修或更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