樹林-文林里茄苳 | 環境資訊中心
自然人文

樹林-文林里茄苳

2002年11月03日
作者:陳郁文;攝影:陳郁文

編號:北79∥樹種:茄苳∥高/公尺:4∥直徑:0.7∥年齡:105∥地點:樹林市文林里豐林街40-1號位於樹林市文林里豐林街的老茄苳樹,是一棵樹齡約110年的老樹,雖說樹冠寬闊、枝葉茂密,然僅僅約4公尺的不起眼高度,剛開始時真的很難將它與老樹劃上等號!

文林里一帶,地方稱之為潭底;清代時,先民們都是沿大崁溪至大科崁(今大溪)的撫墾總局辦理開墾相關事宜或買賣,由於本地地勢低下,昔日豪雨來時,經常淹水數尺之深,故名潭底。水退之後留下的爛泥是上天賜予的最好肥料,因此吸引不少先民來此開墾。相傳當地地主林池的父親,在當年開墾時親手栽植這棵茄苳樹。

以前,老茄苳附近都是一片綠油油的田園,民國47年位於現今豐林街口的地方廟宇,因神明藉由乩童降旨,改名為福德宮並指示要遷建於此處,由於當時都是一片低溼田地,為避免廟基下陷,因此在寺廟預定地的周邊回填了約6尺深的土方,增高地基卻使得老茄苳樹變矮了。

茄苳老樹的樹幹上都有一相同的特徵,就是一顆顆的瘤狀突起,這樣的年齡特徵,卻成了頑皮的孩童們爬上樹端探險的最佳管道。近幾年福德宮的管理人員,在老茄苳樹的身邊搭起了一道不鏽鋼的圍籬,減少頑皮小孩對老樹的傷害,也避免造成孩童攀爬間因不小心墜落產生傷害。

本文摘錄【老樹巡禮-台北縣珍貴樹木】 http://www.csnp.org.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