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島核災衝擊 英核電或生變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福島核災衝擊 英核電或生變

2011年03月31日
摘錄自2011年3月30日中央社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日本福島核電廠爆發輻射外洩事件,舉世矚目,這項嚴重核災對英國政府興建新核電廠政策也帶來衝擊,政府內部出現異見,興建計劃可能生變。

英國目前有10座核電廠,其中9座預定2023年關閉,前工黨政府2006年承諾將興建新核電廠,初步規劃至少再新建10座核電廠,其中8座廠址已確定,多數位在現有核電廠地點。

副首相同時也是自由民主黨黨魁克萊格(NickClegg )指出,福島核電廠爆炸事件後英國對未來新核電廠的安全標準將更嚴格,興建的費用勢必更昂貴,但是目前財政窘困,政府沒有多餘經費可以支付新增費用,能源公司必須自行籌措資金。

自民黨向來反對核能,這項政策在與保守黨組聯合政府後調整,自民黨要求新的核電廠必須安全,同時不能濫用稅納人的錢。

克萊格說,如果為了興建新核電廠必須動用國庫資金,依據先前協議,自民黨有權否決,而且不會讓步。

保守黨則主張,為達到減碳目標,英國必須新建核能廠,如果不能獲得自民黨支持,新核能計劃勢必受到影響。

英國能源部長胡尼(Chris Huhne)坦承,福島事件會對英國的核能發展帶來陰影,政府希望在2050年達到80%的減碳目標,如果排除新核能,需要在再生能源及碳排放等做更多投資和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