車諾比專家:鈽污染永遠無法清除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車諾比專家:鈽污染永遠無法清除

2011年03月31日
摘錄自2011年3月30日TVBS報導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下個月26日是車諾比核災25週年,前俄羅斯總統葉爾欽的環境顧問特別在25週年前夕,針對日本福島核電廠危機提出警告,表示一旦出現鈽外洩的情況,傷害將是永久的;美國核安全專家則認為,光是檢測衣服表面的輻射量是不夠的,因為累積在體內的輻射量會對健康造成長期損害。

前俄羅斯總統葉爾欽的環境顧問「雅柏羅科夫」專門研究車諾比核災傷害,對於日本福島核電廠危機,雅柏羅科夫認為一旦鈽釋放出來,影響將是永久的。車諾比核災專家雅柏羅科夫:「如果鈽被釋放出來,將會有相當嚴重的後果,那是永久性的,整個地區跟死了一樣,永遠沒有人跡,因為你不可能清除鈽汙染。」

雅柏羅科夫指出,車諾比周邊土地的銫、鋂、鍶、鈽等輻射污染程度,和25年前一樣嚴重,而滲入土壤裡的這些輻射物又隨著植物生長被帶到地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