鈽不會飄台?環團斥原能會誤導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鈽不會飄台?環團斥原能會誤導

2011年03月31日
摘錄自2011年3月31日自由時報台北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福島核電廠輻射測出鈽,不過原能會官員指稱「鈽很重,不會飄到台灣」引起環團反彈,認為這種說法嚴重誤導社會大眾。

環保聯盟前會長、台大大氣系教授徐光蓉表示,戴奧辛的分子量是322(四個氯),比鈽239重多了,但戴奧辛會全球飄送,還有分子量大的氟氯碳化物也是飄到平流層,成為破壞臭氧層的元凶,官員說鈽很重,不會飄到台灣,是嚴重誤導國人。

徐光蓉表示,美國麻州、加拿大溫哥華都偵測到鈽,台灣距離日本這麼近,難以相信官方竟然沒有偵測到,她認為原能會偵測能力不足,不是台灣沒有輻射污染。

台大化工系教授施信民表示,福島反應爐氫爆後,會有部分鈽以微粒的型態飄浮在空中,隨著氣流移動,官員說台灣沒有影響,話說得太滿;綠色陣線協會常務理事林長茂表示,只要風向朝台灣而來,就會影響台灣,原能會不要欺騙國人。

原能會核能管制處副處長徐明德表示,福島核電廠的鈽,就算自離地20公尺高的地方飄出,飄到2千多公里外的台灣,還剩下多少輻射劑量?如果真的飄到台灣,比背景值低萬分之一、十萬分之一、百萬分之一都有可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