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島助選 德國將出現首位綠黨邦總理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福島助選 德國將出現首位綠黨邦總理

2011年04月01日
摘錄自2011年3月28日新頭殼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在德國政壇,綠黨長期扮演襯托社會民主黨(SPD)的角色,但27日的巴登-符騰堡邦(Baden-Wuerttemberg)選舉可能改寫這個局面。克瑞特許曼( Winfried Kretschmann)可望成為德國史上第一位綠黨籍的邦總理。

德國是個聯邦制國家,各邦的邦議會(Landestag)改選後,獲得過半數的政黨或政黨聯盟可以組成邦政府。聯合執政在聯邦政府和各邦政府的層級都是常態。綠黨和社民黨聯合執政屢見不鮮,但一貫扮演聯合內閣中的小黨;這次在巴登-符騰堡由綠黨領先是首次出現的局面。此次歷史性的勝利證實了先前許多民調所顯示的:綠黨比社民黨得到更多的支持。綠黨得到24.2%的選票,36席邦議員當選;高過社民黨的23.1%,35席邦議員。基民盟雖然得到39.3%的選票,高過綠黨和社民黨,但因為沒有過半,長期的友黨-自由民主黨又只得到5%的選票,除非社民黨願意與之組成聯合內閣,否則將淪為在野黨。

巴登-符騰堡邦無論從人口和面積而言,都是全德國第3大邦。過去58年來,基民盟在此地長期執政;這次的失敗對身為全德基民盟領袖的聯邦總理梅克爾(Angelika Merkel)不啻是個極其嚴重的打擊。

這次選舉決勝負的關鍵議題是如何面對核能發電。德國之聲(Deutsche Welle)27日的報導指出,自由民主黨黨主席,同時也是德國聯邦政府外交部長的威斯特威勒(Guido Westerwelle)便曾說:「這是一場針對核能發電的未來所進行的投票。」基民盟秘書長格羅爾(Hermann Gröhe)也曾發表過類似的言論。

綠黨不僅在巴登-符騰堡邦得勝,在萊茵-法爾茨(Rheinland-Pfalz)邦也大有斬獲。2006年邦選舉,綠黨僅得到4.6%的選票,這次爆增到15.6%。根據瑞士國家電視台(Sweizer Fernsehen)的報導,得到35.8%的社民黨將尋求與綠黨在該邦組織聯合政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