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島千具輻汙遺體 沒人敢收屍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福島千具輻汙遺體 沒人敢收屍

2011年04月01日
摘錄自2011年4月1日聯合報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日本警方31日透露,福島第一核電廠方圓20公里疏散地區內有上千具可能遭輻射汙染的震災遇難者遺體,至今沒有人敢收屍。

27日在距核電廠約5公里的大熊町發現的一具遺體被檢測出高輻射量,最大可測量10萬cpm的監測器指針竟呈滿格狀態,警方只能就地安置遺體,無法收容。警方說,「有些遺體在死後一直受到輻射汙染」。

警方正在研究如何能在不受輻射汙染下收屍。收屍人員可能會受到二次輻射,負責驗屍的警察、醫師以及前來認屍的家屬也可能遭輻射汙染。屍體火葬後可能導致含有放射性物質的煙塵擴散,土葬也會有放射性物質滲入土壤的隱憂。

另外,國際原子能總署表示,福島電廠西北方約40公里的飯館村,放射性物質濃度已超出安全基準,建議日本將原本的20公里疏散範圍擴大,但日本官房長官枝野幸男說:「我不認為需要立刻採取這種行動。」

原能總署專家在飯館村檢測到的數值為每平方公尺200萬貝克(2Mega Bq),為原能總署避難基準的2倍。

福島電廠附近海水輻射值也再創新高,1至4號爐排水口附近30日下午採集的海水樣本中測得濃度為法定上限4385倍的碘131,為迄今最高數值。2號爐下方15公尺的地下水,輻射值超標1萬倍,福島地區牛肉也驗出放射性銫超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