朴子溪與冬山河 | 環境資訊中心
自然人文

朴子溪與冬山河

2002年10月24日
作者:謝敏政 (船仔頭藝術村文教基金會發起人)

嘉義朴子溪和宜蘭冬山河原本是風馬牛不相及的兩條河川,但是冬山河在脫胎換骨後,成為台灣河川整治的模範,每年吸引無數遊客前往親水,朴子溪急起直追,逐漸有人拿朴子溪和冬山河相提並論,令人津津樂道。

今年十月適逢朴子溪畔船仔頭藝術村文教基金會成立八週年,八有「發」義,見水則發、水漲船高,今年十月二日至五日,船仔頭基金會配合台灣區中小學運動會,規劃嘉義濱海一日遊,而十月六日配合總統府嘉義文化展,船仔頭以「溪望船情聯盟」,將到總統府廣場展示,在此光輝十月,船仔頭基金會在地發聲,發起第一屆「溪望船情嬉遊季」,為朴子溪拼觀光樹立里程碑。

借鏡達娜依谷,再造鰲鼓農場

阿里山鄉達娜依谷溪在經過八年的生態保育有成,如今成為阿里山國家風景區結合鄒族文化耀眼的觀光地點,山美社區居民的就業和福利幾乎都仰賴達娜伊谷。

而在東石鄉北港溪畔的鰲鼓農場,雖是中華民國野鳥協會等生態團體視為生態旅遊重點,但是也是政府工業區或軍事遊樂區規劃目標,生態保育和地方發展如何取得平衡,迄今尚未有具體共識,鰲鼓農場淪為大雞晚啼命運。

不過危機也是轉機,鰲鼓農場屬於蒜頭糖廠管理,蒜頭糖廠在去年的納莉颱風遭遇空前水災,廠內製糖機器動彈不得,該糖廠決心轉型休閒觀光,借重船仔頭基金會董事黃哲永協助規劃,如今五分車、黑糖園、風箏藝術館、親水公園一一浮現,延伸到鰲鼓農場的五分車,原本受限政策和法令,如今嘉義縣觀光推動小組安排陳水扁總統親自搭乘五分車,並到鰲鼓農場賞鳥,為鰲鼓農場轉型注入新活力。

民國九十一年是國際生態旅遊年,鄰近的台南縣七股溼地黑面琵鷺和四草的紅樹林生態巡禮遠近聞名,鰲鼓農場在嘉義縣政府爭取濱海國家風景區,明年可望和外傘頂洲及雲林縣和台南縣,成立雲嘉南濱海國家風景區管理處,和阿里山國家風景區管理處相輔相成。

農漁業結合休閒轉型

嘉義縣政府因應台灣加入WTO,除了農業積極推動休閒農業,輔導漁民因應漁源逐漸枯竭,船多魚少,漁筏將比照民宿管理辦法,擬訂嘉義縣漁筏管理辦法草案,十一月將提嘉義縣議會審查,其中劃定漁筏載客的初期水域,就是在朴子溪。

朴子溪的出海口在東石漁港,而外傘頂洲是嘉義沿海的天然屏障,也是優良的漁場,嘉義和雲林漁民在此水域養殖牡蠣,總統陳水扁首度踏上外傘頂洲,盛讚這是黃金海岸,是海洋台灣的新希望。

阿里山的日出短暫,卻是到阿里山的遊客務必摸黑前往祝山眺望的目標;而瑞里的螢火蟲螢光在黑暗中照路,牽動無數都市人返璞歸真的夢想。

而在朴子溪畔,今年的中秋夜很特別,除了竹崎親水公園連續三天慶中秋外,嘉義縣環保局也在朴子溪橋親水公園舉辦月光晚會,原本雜草叢生的公園經過環保局三度整理,已經脫胎換骨,令原本敬而遠之的朴子市長黃純真有信心來接管。

船仔頭親水公園除了舉辦卡拉OK,嘉義縣扁舟協會和船仔頭基金會也把漁船和龍船妝扮成燈船,在中秋夜舉辦月光船首航,未來每個月的月圓前後,都要舉辦月光船、提燈籠划龍船,結合嘉義沿海的夕陽晚霞,可望擺脫白天沿海炎熱缺點,成為嘉義遊山玩水另類特色。

每年十月至翌年三月是嘉義沿海候鳥季,但是過去僅受到零星的談論,今年新籌組的「溪望船情聯盟」,將串連朴子溪沿岸的生態觀光特色,從朴子溪的源頭四天王山水社寮蝙蝠教育站、觀音瀑布文峰社區、義仁吊橋張花冠服務處和吳鳳故居、竹崎親水公園、民雄金興社區、新港六興宮、中洋子工業區、蒜頭糖廠、灣南社區民俗隊、朴子親水公園、船仔頭、下楫、東石大橋、漁港等,讓一盤散沙成為觀光新團隊。

朴子溪全長七十六餘公里,是貫穿嘉義的主流,在台一線省道以上稱牛稠溪,以下稱朴子溪,其支流河川名稱不一,統稱為朴子溪,約為冬山河廿五公里三倍長,冬山河早年氾濫,但是在歷任縣長的整體整治下,已化危機為轉機,成為台灣小而美的模範河川,每年在此舉辦的國際童玩藝術節、國際名校划船競賽、龍舟賽等,使冬山河成為台灣唯一收門票的河川,成為使用者付費的先驅。

而朴子溪流域的經營管理,嘉義縣政府委託顧問公司研擬,環保署和嘉義縣政府有共識,把朴子溪朝向環保、生態、觀光的河川,配合嘉義縣政府拼觀光,而觀光首重環保,因此拼環保計畫源源不絕,其中籌組全國一個水環境守望相助隊就是其中一例,讓朴子溪已經不只是政府在關心,而是轉化為全民關心、疼惜的新溪望工程。

民國八十三年底,船仔頭基金會以朴子溪巡禮,率先以在地精神關心朴子溪的污染,效法愚公移山精神,以傻瓜的行動清理朴子溪,民國八十四年,時報文教基金會響應船仔頭的呼喚,舉辦「再造朴子溪」公聽會,邀環保署、第五河川局、嘉義縣政府及民間團體共襄盛舉,成為朴子溪脫胎換骨的關鍵推手。

環保署長郝龍斌宣示未來六年,將結合營建署投資三十八億元,美化綠化朴子溪,並興建下水道,朴子溪已經成為環保署今年河川年中九條示範整治河川之一,向來污染朴子溪水質較嚴重的嘉義市家庭廢水及中游工業區的排放水,未來可望有污水廠來處理。

在朴子溪的污染源逐漸減少,整治計畫不斷增加,又有守望相助隊的關心,可以預期朴子溪不再是消極的防弊,而是肩負嘉義整體環境品質改善的重任,甚至成為吸引遊客來觀光的指標。

俗語說「臨淵羨魚,不如退而結網」,大家羨慕冬山河,不如同心協力守望朴子溪,朴子溪下游因為海水漲潮,成為優良的感潮帶,紅樹林生態豐富,逐漸吸引遊客來生態旅遊,反而嘉義縣的鄉親還沒有機會體驗,為了增加大家守望朴子溪的信心,溪望船情嬉遊季歡迎大家一起來,共同營造不一樣的冬山河。

※ 稿源:台中海線永續發展策略聯盟工作坊(II)〔關懷高美-生態、人文、產業〕嘉義東石鄉船仔頭社區營造之範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