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中加工出口區排致癌水 毒30萬人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台中加工出口區排致癌水 毒30萬人

2011年04月02日
摘錄自2011年4月2日聯合報台中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台中加工出口區附近的地下水,被驗出超標12倍的致癌物三氯乙烯和四氯乙烯,汙染面積長3公里、寬2公里,範圍包括潭子、北屯區多個里,近30萬人受影響。

環保局表示,肇禍原因疑似加工區廠商廢水,已鎖定2家廠商。遭到汙染的地區,正「研擬」公告為「控制場址」。未公告前,已訪視汙染區住戶,告知禁用地下水,不要用來洗蔬菜、物品,區內有游泳池的各國中小全暫停開放,避免民眾、學生接觸或飲用到「毒水」。

市議員蕭隆澤、黃錫嘉和江勝雄痛罵:「加工出口區在潭子設立40年,竟然至今仍然沒有汙水處理廠,政府也放任不管,太不可思議!」30多個里、近30萬居民健康受到危害。

台中加工出口區是全台最早設置的加工區,1971年起營運。台中分處長紀世宗解釋,目前區內有48家廠商,其中依法應設置汙水廠的26家廠商,在1997年之後都陸續自己設置汙水廠。

環保局前年底接獲潭子「台中新城」社區民眾陳情,指社區管理委員會定期送驗簡易自來水(即抽取地下水再處理),竟驗出有三氯乙烯,大家驚恐萬分,要求環保局重視。

環保局在出口區附近的學校、社區共設16口監測井抽驗,檢測結果其中至少有5口三氯乙烯超過管制標準,包括潭子區運動公園、潭子國小、潭秀國中、潭子加工區東南側、潭子加工區西南側。

環保局水質及土壤保護科長范群彬證實,由於地下水層是流動的,汙染的地下水已從潭子區往南邊北屯區移動;范群彬說,汙染影響的有潭子區甘蔗、頭家、家福、家興和舊社里與一部分北屯區。

環保局指出,目前確認有汙染是地下水的部分,至於土壤和農作物經進行化學與重金屬檢測,尚未檢出三氯乙烯等毒害。至於受影響人數,潭子區市議員蕭隆澤說:「該地區至少約30萬人口!」

蕭隆澤等人痛罵,3、4年前就有民眾向他反映,懷疑地下水質有問題,要求進行調查但未被重視。黃錫嘉、江勝雄也痛斥環保局處置慢半拍,任由汙染擴大,再不重視解決,將率居民長期包圍抗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