吳揆:核電廠蓋完不運轉,太傻!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吳揆:核電廠蓋完不運轉,太傻!

2011年04月03日
摘錄自2011年4月2日公視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廢核四救總統!救院長!他們不用當壯士!」拉起白布條,鹽寮反核自救會4/2上午到核四廠門口抗議,呼籲政府能停建核四,不要讓台灣成為第二個福島,更不需要有人去當「壯士」救災。貢寮居民林明生則說:「清明節到了,未來核四廠如果出事會變成超大墓地,而且沒有人可以進去掃墓,你看福島還有多少人沒辦法收屍,他們都會被當成核廢料處理!」

行政院長吳敦義視察核四廠時,在大門口遇見抗議民眾,下車接受鹽寮反核自救會的陳情書。他表示,核四並非他決定要蓋的,因此他沒有「包袱」,如果安全問題一直沒辦法解決,無法說服社會大眾的話,今年底就算不商轉也沒關係。「那麼多年都在等了,多等2個月有差嗎?」吳敦義回答。

貢寮居民楊木火表示,核四試營運都找沒經驗的「菜鳥」負責,多項工程變更也沒有經原廠認證背書,安全疑慮實在太多,希望具有決定權的吳敦義能快踩煞車,不要讓全台人民跟著冒險,如此他也能在歷史上留名。

「世界上很難有這種邏輯,說把它(指核電廠)蓋完但不運轉的,那太傻了」,吳敦義說。

「你怕死嗎?」貢寮居民林漢清瞪大眼睛如此問道。他認為,樂透頭彩中獎率那麼低,還是有人能得頭彩了,無法絕對保證安全的核電廠,出事也只是遲早的事,更何況台灣根本就賭不起。他感傷地說,「我們都老了,今天出來抗爭,都是為了下一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