照樣偷排?中科排放管水流沒停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照樣偷排?中科排放管水流沒停

2011年04月06日
摘錄自2011年4月6日自由時報台中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中科后里園區污水放流管,在大安溪出海口試排廢水時導致群魚暴斃,市長胡志強親上火線聽取民意,並怒斥中科若被拍到偷排廢水,抓到一次停排三天。若再偷排,就要翻臉了,不然就整個廠都不要了;但居民昨(5日)又發現放流管水流忽大忽小,根本未停排。居民痛批市府敷衍,7日夜間里民大會將醞釀大規模抗爭。

「污水還是源源不絕!」大安區頂安里長陳麗涓3日哭倒胡志強懷中,看見市長動怒,全里里民以為可讓中科暫時停排,但陳麗涓前日、昨日早午晚各前往放流口巡視,發現排放管水流量從未停止,只是中午過後水流量變得比較小。

里民指出,中科派員打撈魚屍,夜間還請保全緊盯放流管,根本是作賊心虛。中科堅持在大安溪出海口排放污水,河床過高根本排不出,反而危害當地居民,居民全都「剉咧等」,大家都認為頂安里無法居住了。

環保局水保科科長范群彬表示,中科后里園區一天的污水排水量高達6千至8千噸,若無法排水,將會導致停廠,影響層面很大。環保局24小時緊盯,採樣結果包括氨氮和重金屬等都有改善,源頭確定合格才排水,每5個小時檢測一次,不合格就開罰。中科管理局局長楊文科表示,中科確實有停排,合格才排水,環保局24小時緊盯,一切都遵照環保局指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