汙水染潭子議會要求免費裝自來水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汙水染潭子議會要求免費裝自來水

2011年04月08日
摘錄自2011年4月8日中國時報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潭子加工出口區廠商長期排放汙水,潭子及北屯區地下水井遭到嚴重汙染,台中市議會7日要求經濟部限期為受汙染水井周邊用戶免費安裝自來水管,國科會全面檢測中科工廠汙水及空氣排放。

潭子加工出口區近50家廠商,竟無一處公有汙水處理廠,造成業者經年累月任意排放汙水,汙染下游北屯區42里數十萬居民;舊社、同榮、后庄最為嚴重,目前還有很多居民飲用地下水井。舊社里內有3口井,去年經檢測三氯乙烯濃度超過標準,已達損害人體程度即將遭受封井,約有5百多戶將無水可用;九甲巷東西側住戶共用1口井,日前檢測三氯乙烯超標。

議員要求經濟部,針對潭子加工出口區周遭住戶,比照中科三期模式,就管線經過的烏日、大肚區飲用地下水井的居民,免費裝設自來水。

去年后庄里民就發現當地水溝裡魚群暴斃,陳成添不滿遲無法查出汙染源,居民懷疑是由潭子加工出口區工廠所排出;該工業區設置卅多年來,卻沒有汙水處理廠,這是經濟部失職;北屯區后庄里、同榮里居民受汙水排放困擾很久,經濟部務必在最短時間內,提出設置汙水處理廠時間表,盡快為居民裝設自來水管;否則將動員到加工出口區封場抗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