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核輻洩 大陸核電8機組緩建 | 環境資訊中心
中國新聞

日核輻洩 大陸核電8機組緩建

2011年04月08日
摘錄自2011年4月7日中央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日本福島核危機下,深圳6日舉辦中國大陸第9屆核工業展,核安話題貫穿整個展會。中國核能協會副秘書長徐玉明透露,受國家暫停審批新核電項目影響,中國有6至8台核電機組規劃暫停。

6日在深圳開幕的核工業展,有來自世界各地共300家企業參展,在中廣核集團的展廳,不斷播放有關福島核電站洩漏核輻射的新聞和專家解讀。中核集團在展廳大字標題「確保核電安全,對國家和人民負責」。

中國核能協會副秘書長徐玉明表示,福島核洩露事故後,官方暫停對新核電項目的審批,目前受影響的約有6至8台機組。

中國大陸國防科工局副局長王毅韌表示,福島核電站的事故引起全球關注,「值得我們認真研究和思考,警示發展核能的同時,也要確保設施安全。」

東方電氣核電高級工程師張義表示,日本受國土狹小限制,核電站在選址上沒有中國大陸的優勢,大陸核電站是以防8級地震標準建造,核電站選址發生地震的機會遠較日本低。

他說,福島核電站在出事後,有關方面是以搶救設備和確保電站作為優先考慮,對於阻止核洩漏動作遲緩,而中國大陸有嚴謹的監管機構,要求在地震時首要保證核安全,不會顧慮電站設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