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恐怖 德里超級細菌到處有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真恐怖 德里超級細菌到處有

2011年04月08日
摘錄自2011年4月7日中央社新德里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7日出版的「刺胳針傳染病期刊」指出,被稱為超級細菌的NDM-1基因普遍存在印度德里的環境中,包括飲用水和不流動的污水裡都有。

共同作者英國卡地夫大學(Cardiff University)教授陶爾曼(Mark A Toleman)對「印度時報」(TheTimes of India)說,「我們現在發現NDM-1不存在醫院加護病房,而是在德里的環境中任意散佈,飲用水和不流動的污水裡都有」。

他說,「喝下遭污染的飲用水會讓超級細菌進入人體。不過,帶有超級細菌的人口數尚不得而知」。

陶爾曼指出,印度的霍亂和痢疾細菌也已帶有NDM-1基因;尤其兒童一旦染病,現有抗生素幾乎罔效,最令人憂心。

報導引述北方省(Uttar Pradesh)尼赫魯醫學院附設醫院(Jawaharlal Nehru Medical CollegeHospital)的夏希德(Mohd Shahid)說,NDM-1基因的潛在國際散播是真實的,不該忽視。

他表示,將在新德里附近蒐集環境和糞便樣本,以瞭解上述研究結果指出的情況到底有多嚴重。

超級細菌透過糞口傳染是全球性問題,可能風險則因衛生條件而異。上述研究指出,6億5000萬印度人無抽水馬桶可用,沒乾淨水源的人口甚至可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