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震沉沒陸地 面積0.7個東京大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日震沉沒陸地 面積0.7個東京大

2011年04月08日
摘錄自2011年4月8日中時電子報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規模達9.0的「東日本大地震」果真讓「日本沉沒」?據日本國土地理院調查,此次地震和大海嘯導致日本東北部由北向南、大約443平方公里的陸地被海水吞沒,總面積超過東京的7成。這可能導致日本變得更狹長,地圖也要重畫。

朝日新聞6日以標題:「日本可能變得更狹長,地面下降被水淹沒,地圖可能也要修改。」報導大地震引發的「領土損失」。儘管一些地區可以採取排水的辦法「要回陸地」,但能否將所有的「沉沒地」恢復原狀,仍是未知數。

不僅陸地下沉,大地震還導致宮城縣海域海底發生創紀錄的大變動。日本海上保安廳指出,海底向東南方向移動了24米,高度也增加了3米。另外,設置在距離宮城70公里海底的基準點向東南移動了15米,設置在福島海域海底的基準點距離震源地較遠,移動了約5米。

在海底移動的同時,日本列島也被地震向東南方向「推動」,岩手縣山田町向東南移動了25公分,千葉縣銚子市則移動了17公分,宮城縣牧鹿半島向東南移動了5.3公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