輻射塵與小木偶 | 環境資訊中心
時事漫畫

輻射塵與小木偶

2011年04月09日
繪圖:李璟泓;文字:賴品瑀

目前全球都籠罩在輻射塵的恐慌下,我國在3月31日首次證實偵測到輻射塵來襲。

而近日也確認了北海岸相思樹和野草樣本受到輻射雨汙染,原能會開始緊急檢測北海岸農地葉菜類,並證實在石門和三芝附近採集的山茼蒿也受到輻射雨汙染,在菜葉偵測發現極微量碘131。

這是福島核災後我國首度偵測發現農作物受到輻射塵汙染,原能會表示這非常微量,對人體沒有影響。然而原能會之前相關的發言早已讓人失去信任,如果原能會並沒有全力拿出應有的偵測能力與審慎態度來嚴密把關,使得民眾無法對更多已受輻射污染的生活環境與飲食做出適當的應變,那麼是否會因為生物放大效應,漸漸累積成了疾病等不良影響?

作者

賴品瑀

新店溪下游人,曾在成大中文與南藝紀錄所練功打怪撿裝備,留下《我們迷獅子》、《我是阿布》兩部紀錄片作品。現為人類觀察員,並每日鍛鍊肌肉與腦內啡,同時為環境資訊電子報專任記者,為大家搭起友誼的橋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