綠色和平:德國2015可廢核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綠色和平:德國2015可廢核

2011年04月08日
摘錄自2011年4月7日中央廣播電台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日本福島核能電廠災變發生以來,核能政策成為德國政府非常重要也最傷腦筋的問題。綠色和平組織認為,德國應該可在2015年,全面停用核能發電。

環保組織與核能遊說團體對於德國能否全面廢核,各有說法和依據。能源工業組織前2天才發表報告,強調德國因3月中旬暫時關閉7處核能電廠而需要進口電力,綠色和平組織立即公佈研究報告,指出德國應多開發其他發電方式,到了2015年就可以全面關閉核能電廠。

綠色和平組織的報告指出,德國共有17處核能電廠,除了目前停止營運的7處核能電廠,今年底以前,德國應可再關閉1處核能電廠。在未來4年裡,每年關閉2處,2015年即可達到全面廢除核能發電的目標。

報告指出,德國各地正在興建的電廠有51處,包括20處天然氣發電廠及10處風力發電廠。這些電廠完工營運後,應可彌補廢除核能發電的大部份電力供應。

針對德國自法國和捷克進口電力的問題,綠色和平組織的報告指出,自鄰邦進口電力是因為電力公司從成本考量而作的決定。德國電廠的發電量足可供應全德,只是輸電系統仍需加強。

基於環境保護的考量,綠色和平組織也強調要少用燃煤,新建電廠的能源選擇應是風力、太陽能和再生能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