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核洩漏升至國際事故頂級記錄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日本核洩漏升至國際事故頂級記錄

2011年04月12日
摘錄自2011年4月12日BBC中文網日本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日本內閣府的原子力安全委員會和政府旗下的原子能安全保安院將東京電力福島第一核電站3月洩漏核輻射事故的評估等級提升7級。

這意味著福島核電站事故與1986年蘇聯車諾比核輻射洩漏事故同等。這是國際核能事故等級(INES)迄今為止的最高級別。

原子力安全委員會表示,3月福島第一核電站發生核輻射洩漏事故後幾小時內,洩漏到外部的核輻射為每小時1萬放射性強度單位(1萬Terabecquerel)的非常高濃度放射性物質。因此,福島核電站輻射洩漏事故從當初政府評估的國際核能事故5級提升到7級。
國際核能機構根據核輻射洩漏事故釋放出的核輻射量把事故分為8個等級,車諾比事故是國際上統計到的最高7級,1979年美國三哩島事故為5級、1999年日本茨城縣東海村核電站人為操縱失誤導致的輻射洩漏事故為4級。

福島核電站輻射洩漏事故發生後,日本內閣再三強調福島核電站事故肯定不會比車諾比事故嚴重。
不少日本核能學者、專家也紛紛在電視等公開場合眾口一詞分析說,車諾比事故是原子爐在運轉情況下洩漏輻射,福島則是在原子爐停止運轉下洩漏輻射,因此福島的洩漏不會比車諾比洩漏嚴重。

不過,國際上對福島核電站事故的疑慮顯然比日本深重,廣泛懷疑日本政府和東京電力公司掩蓋真相。法國幾乎在一開始就把福島事故形容為7級。

12日凌晨起,日本各大傳媒因政府終於要提升事故級別、承認國際上早已存在的評估而一片嘩然。

一些網民甚至恐懼地相信,5年、10年後,一半日本人可能將患癌病或白血病。

而福島縣災民要求東京電力公司賠償的問題中,政府文部科學省設置的「原子力損害賠償紛爭審查會」周二也傳出律師的看法說:「簡直不可想像該如何賠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