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盟研究:氮污染 嚴重危害健康及環境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歐盟研究:氮污染 嚴重危害健康及環境

2011年04月12日
摘錄自2011年4月12日中廣新聞網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氮是地球大氣層中最常見元素,對人體無害,但是200名歐盟專家做的研究顯示,經由人類活動製造出來的活性氮,造成空氣污染,加速氣候變化,也減短人類6個月的平均壽命。

英國廣播公司報導,這篇長達600頁,由21個國家89個組織的專家共同執筆的報告,估計氮污染為歐盟造成的損失和成本,每年達到折合台幣2兆6千億到13兆2千多億元。

報告中說,農牧業產生的活性氮排放來自四面八方,對環境造成的傷害最大。例如氮肥是糧食的肥料,但施肥泛濫以及用動物糞便作為堆肥的溢出物都污染了水源,動物糞便排放出的一氧化氮也污染了空氣。而交通工具、工業和廢棄物處理所排放的氮污染,也同樣引發一連串的相關問題。

報告中呼籲要調整農業,控制汽車和工業,並呼籲人們減少吃肉,才能大幅降低氮污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