監委調查報告: 國光石化高耗水 加速彰雲下陷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監委調查報告: 國光石化高耗水 加速彰雲下陷

2011年04月13日
摘錄自2011年4月7日中國時報台北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監委調查彰化、雲林地區內陸地層下陷,發現問題源自長期超抽地下水,政府卻計畫將國光石化高耗水產業引進當地。監委李炳南、陳永祥、周陽山、趙榮耀昨天聯合提出調查報告,呼籲政府不應再導入國光石化、中科四期等高耗水產業,以免地層下陷問題更趨惡化。

李炳南表示,由於彰化雲林地區地上水源不豐,台糖、自來水公司以及其他大型企業,只能大量挖掘深水井,抽取深層地下水,長期下來已造成地層嚴重下陷。未來國光石化如果確定在當地生根,每天就要耗水四十萬噸,超過彰雲一帶每天能提供的自來水卅八萬噸,勢將進一步排擠民生及農業用水,並讓地層下陷更加嚴重。

李炳南認為,水源不足已為彰化雲林帶來嚴重的環境問題,調查時卻發現政府仍有意引進國光石化、中科四期等高耗水產業進駐,察案監委不禁質疑「水從哪裡來?」因此要求經濟部水利署長說明,對於國光石化、中科四期、漳濱工業區所需水源是否已有腹案,這些工業區又是否會讓地層下陷進一步惡化?

水利署當時回應表示,這些工業用水預計將由大肚溪水源供應,如果不夠還可以加上海水淡化;但李炳南等人認為,引用其他區域水源不確定性太高,如果遇上枯水期怎麼辦,要求水利署進一步提供完整書面資訊。

水利署事後提供具體資料指出,目前彰雲地區每日僅能供應卅八萬噸自來水,而光是國光石化,每天就必須耗水四十萬噸,中科四期每天也要十五.五萬噸,如果再加上彰濱工業區以及二林精機園區,每天工業用水量將高達近六十萬噸,根據水資源供需觀點,實在不宜再導入這類高耗水產業。

調查報告除呼籲暫緩引進高耗水產業外,也要求中央及地方單位通力合作,從水資源開發、保育著手,共謀延緩地層下陷、避免國土流失的方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