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峽-添福里樟樹、楓樹 | 環境資訊中心
自然人文

三峽-添福里樟樹、楓樹

2002年12月01日
作者:蔡英君 ; 攝影:蔡英君

在鹿興宮前,有一棵樹齡超過百年的樟樹,幸運的被保留下來,老樟樹身高約13尺,直徑為1.2尺,樹皮上有龜裂的溝痕,紋路美麗而精緻,繁茂的枝葉形成綠色的巨頂,庇祐著眾人的平安;樟木材質堅固,供作建築、雕刻及傢俱之用,如不是有心人刻意保留,實在是難逃遭受砍伐的命運。老樟樹在人們的關懷下,建康而茁壯,美中不足的是;由於建廟時坡地的加高,樹根全部被封蓋在泥土之下,碩壯的樹幹直接伸出地表。

鹿窟的人們樂與自然為友,而自然也給他們最珍貴的回報,讓他們在老樹的庇佑及台灣藍鵲的陪伴下,過著其樂無比的山居歲月,大樹真是先人所能留給我們最佳的餘蔭。

在鹿興宮的停車場上,有一棵樹型挺拔的楓樹,綽約的「楓」姿格外的引人注目;20尺的樹長卻配上1.2尺的纖細樹圍,可說是「玉樹臨風」的最佳代表。

楓樹的四季變化,豐富了山中的景色;春天當老樹發出新芽,為大地帶來生機;夏日,來到樹蔭下乘涼,可消除悶熱的暑氣;秋天來時,更可享受浪漫的楓紅;如詩的風景,使的來此登山的過客流連忘返,來自城市的旅人,更可在週休二日時前來踏青,讓緊張的心靈重新沉澱下來。

來到鹿窟,在感動萬種楓情的同時,緬懷著前人蓽路藍縷的開墾歷史,人世的紛擾皆雲淡風清。

本文摘錄【老樹巡禮-台北縣珍貴樹木】 http://www.csnp.org.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