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光石化健康成本 算法差很大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國光石化健康成本 算法差很大

2011年04月14日
摘錄自2011年4月14日聯合報台北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國光石化將於21日開專案環評會議,環保署14日邀經濟學者與環評委員,召開以國光石化為例的評估討論會。其中國光石化健康成本,有人計算達新台幣339億,有人卻認為僅2.35億。

環保署強調,此討論會,不會直接影響正式環評會議結果,但將能釐清評估法的方式。

這場環保署針對以國光石化為例的社會經濟評估及成本效益分析方法論第2次討論會,由台灣大學農業經濟系主任徐世勳、中興大學應用經濟學系教授陳吉仲報告。兩人針對國光石化案的「外部成本計算」與「效益計算方式」探討。

其中外部成本計算差異最大的評估是,徐世勳以受汙染範圍居民平均餘命損失,計算健康成本,結果是新台幣2.35億元;陳吉仲計算細懸浮微粒(pm2.5)導致全國每年死亡人數約565人,再以人命代價6000萬計算,健康成本將高達339億元。

另外在地層下陷成本計算,徐世勳引用中央社6日的報導:國光石化董事長陳寶郎回應監察院「國光石化絕對不抽地下水」,因此徐世勳認為不會排擠農業民生用水也不會造成地層下陷。

陳吉仲則認為,國光石化開發會與農業用水排擠,農民會因此轉用地下水,且地層下陷成本還須再加上高鐵無法營運成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