核災悲劇 疑不願撤離 102歲人瑞自殺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核災悲劇 疑不願撤離 102歲人瑞自殺

2011年04月15日
摘錄自2011年4月15日自由時報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距離福島核一廠40多公里的飯館村,由於土壤中被測出高濃度輻射物質,日前被列入擴大疏散區域,村內最高齡的102歲人瑞疑因捨不得撤離家園,於12日自殺身亡,這是繼上月一名福島縣菜農上吊後,災區發生的第二起因核災事故輕生的案例。

日本媒體報導,這名老翁的家人因為擔心輻射污染,有部分家人已自行撤離到村外避難,一家人分散各地,老翁和大兒子夫婦三人還留在飯館村裡,日前大兒子才跟老翁討論過離家避難的問題,未料12日老翁選擇以自殺結束跨越了兩個世紀的生命。報導中指出,撤離家園的痛苦可能是老翁輕生的原因。日本網友對於102歲人瑞的自殺也不勝唏噓地說,老翁挺過了第二次世界大戰,卻沒挺過這場核災。

飯館村飼養的日本牛「飯館牛」,堪稱是牛肉市場的高級品牌之一,這個靠近阿武隈山的高原小山村,向來標榜悠閒的「慢活」生活型態,現在因為核災波及造成家園變色,村民們遭受的衝擊之大可想而知。